儘管菲律賓強人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在今年2月取消與美國之間的《訪問部隊協議》,兩國軍方並未因此停止交流。相反的,美國即將取得韓國「韓進重工」(Hanjin Heavy Industries)在蘇比克灣的部分廠區,讓美方的軍艦可以重返菲律賓。菲國艦隊司令巴科多(Giovanni Bacordo)不僅出面宣布這項消息,還明白指出:「我們樂見親密盟友接管蘇比克。」

蘇比克灣曾經是美國在海外最大的駐軍基地。冷戰結束後,美國於1992年關閉該基地並還給菲律賓。後來韓進重工在此地興建蘇比克韓進造船廠(Subic Bay Hanjin Shipyard),擁有3萬名員工、排名世界第五大。晚近營運不善,於去年初宣告破產。

菲律賓艦隊司令巴科多本週稍早透漏,美國的私募股權公司Cerberus以及澳大利亞造船商澳斯塔爾公司(Austal Ltd),正處於與菲律賓政府和幾家銀行接手韓進公司的談判的最後階段。

澳商澳斯塔爾公司已贏得向菲律賓海軍交付6艘海上巡邏艦的合約,而美國私募股權公司Cerberus將運營韓進修理船廠的另一半。

這兩家公司計劃投資約20億美元,並僱用該船廠的3萬多名熟練和經驗豐富的菲律賓工人。

巴科多將軍指出,可能還需要1年多的時間,該船廠才能在新船東的領導下投入運營,因為這些設施將從生產大型民用超級油輪到軍艦的用途,需要進行重新調整。

巴科多說,「如果交易達成,美國海軍有可能將其修船廠遷回蘇比克的老家」,他補充說,蘇比克提供了一個廉價而熟練的勞動力的理想戰略位置。

這位菲律賓海軍首長說:「韓進的許多工人也曾在美國海軍基地工作。蘇比克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港口設施之一,擁有深而安全的港口。」

他說,美國和澳大利亞公司都希望菲律賓海軍在蘇比克建立海軍基地。他說:「我們將發展約100公頃的海軍設施,用於修船。」

巴科多說,兩家公司對蘇比克的兩個小島也很感興趣。

先前中國曾打算以興建旅遊區的名義租借這些小島,並在2019年4月杜特地總統訪問中國期間簽署租借協議,但這個協議遭到菲國海軍阻擋。

巴科多指出:「我們更希望親密盟友接管蘇比克。」他解釋說,海軍反對中國公司的計劃,因為它對國家安全有影響。

韓進造船廠倒閉後,中資企業也有意接管蘇比克,但在華盛頓的猛烈遊說阻止下,未能成功。

早在美國和澳大利亞公司表達收購韓進造船廠之前,美國海軍艦船就一直在蘇比克港口停靠,包括大型航空母艦和核動力攻擊潛艇。

每年平均有80至100艘美國船隻訪問蘇比克。美國重新取得造船廠後,這個基地的美軍出沒勢將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