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球確診人數已逾430 萬,其中高達29萬人病亡,疫情最慘重的美國至今累計超過13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過8.2 萬,皆高居全球第一。美國總統川普13日推文抱怨,和中國武漢肺炎帶來的損害相比,一月份美中簽署的貿易協議所帶來的任何好處都顯得微不足道。

川普在推特PO文表示:「正如我長期以來所說的,和中國打交道是一件非常昂貴的事,美中才剛達成了一項偉大的貿易協議,協議上的墨跡還沒乾,世界就遭受來自中國瘟疫(武漢肺炎)的襲擊。(就算簽) 一百個貿易協議都不能彌補損失,所有無辜的生命都失去!」

川普6日表示,他正密切注意中國是否按第一階段協議,履約購買美國農產品,他將在大約一周或兩周以後公布情況。目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未來前景未明。他還指示聯邦養老基金取消中概股的投資。因此,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 (FRTIB) 13日宣布,無限期推遲投資部分中國企業資產,規模約達 45 億美元。

為了制裁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不力還試圖隱匿、甚至甩鍋,川普政府目前正研議一系列措施,除了關稅是絕對的選項,其他措施也陸續出爐。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和國土安全部 (DHS)  13日發出聲明指出,中國政府正通過非法手段,竊取疫苗、治療和檢測等高價值公衛數據,目前已逮捕涉案中國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