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到19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即將召開,但至今台灣還沒收到與會的邀請函。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3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稱讚台灣防疫有成,值得國際社會學習。他表示,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直指問題出在中國

日本無黨籍眾議員井上一德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質詢茂木時指出,台灣2009年起連續幾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但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連續3年未能與會。18日起世衛大會將召開,日本一定要努力促成台灣與會,才不至於在防疫時有地理上的空白。

對此,茂木回應,國際間傳染病擴大之際,防疫不能有地理上的空白,日本一貫的立場是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WHA。他還說,這次台灣在防疫上,就他個人來看,做得相當好。包括超前布署進行邊境管制、提出警告「病毒可能人傳人」。此外,口罩、人員移動的管理、善用資訊科技等,台灣採取各種措施,使得確診病例、死者人數都控制在非常少的程度,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吸收的地方相當多。

對於被問到關於台灣無法參與WHA的問題,茂木表示:「坦白說,問題出在中國。這一定要費一番工夫才行,日本將盡力促成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另外,4月30日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籍參議員白真勳質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何協助台灣參加WHA一事,安倍則回答說:「我想您也很清楚是哪裡在反對,那個反對的國家動用很大的影響力。」日本產經新聞13日指出,安倍未直接點名是中國在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或參與WHA,但茂木今天明確指出問題出在中國。

而世界衛生組織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被國際質疑行動太慢以及過度親中,以致於未及時對疫情擴散發出警報。日本政府將在這次WHA提出檢視世界衛生組織在武漢肺炎感染擴大初期的對應,並將在大會上表示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