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韓賜村開車撞死工人,被高雄地檢署依過失致死罪嫌命令他5萬元交保。而地方盛傳他涉賭,債主還追到服務處,行事風格時有爭議。韓賜村也曾在議員任內涉侵占千萬元,遭判緩刑5年。

判決指出,韓賜村2011年擔任市議員期間,得知市府工務局對林園區有多個工程開闢建議案,擬要徵收土地,當年7月間他就向羅姓友人稱「如果在政府徵收前將附近的土地買下,可在1年之內獲利」,邀約投資,羅於是在7月27日交給韓賜村3張支票共1000萬元。不料韓賜村收到投資款,竟沒將該筆1000萬用於投資計畫,反侵占拿來償還自己的債務,直到羅姓友人詢問投資結果,才讓此事曝光。

韓賜村被起訴後,審理期間跟羅姓友人達成調解,同意分3期賠償1000萬元,獲得對方具狀向法院請求輕判並宣告緩刑,法官考量韓賜村沒有前科,有真心悔過,判2年徒刑,給予緩刑5年,條件為要按時還款。而現在又肇事撞死工人,對於這起車禍案是否會影響緩刑,曾任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的律師葛光輝表示,依刑法的緩刑規定,若在緩刑期間又被判刑確定,即使是過失犯,檢察官仍可以向法院聲請撤銷緩刑。

60歲的韓賜村曾在2005年以國民黨籍當選林園鄉長,2007年由當時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市長陳菊擔任介紹人,率260多人「帶槍投靠」加入民進黨。2010年縣市合併後韓當選首屆市議員,2014年爭取連任失利,前年捲土重來,擠下同黨副議長蔡昌達當選,並出任黨團總召。

2018年民進黨在高雄市長及議員選戰雙雙失利淪在野黨,再度當選議員的韓賜村接任黨團總召。民進黨團高市議會書記長林智鴻說,韓賜村曾任鄉長、市議員,政治資歷夠,對地方生態也熟,具調合溝通能力,扮演黨團與其他政黨溝通重要橋梁。而國民黨不願具名議員批評,韓賜村地方基層實力深厚,選民服務也不錯,但行事風格比較「鴨霸、少溝通。」作風較無法認同,且他涉賭、欠債在地方時有所聞,風評毀譽參半。

另外,韓賜村的哥哥韓碧祥是中信造船集團總裁,現為台灣區造船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擁台灣最大、船型最多的民間造船廠。扁案爆發時,韓碧祥夫妻因與扁家交好也遭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