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受政治因素無法進入WHO,今年的世衛大會(WHA)將於18日以視訊會議舉行,但台灣是否能夠參與仍是未知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12)日表示,在18日舉行會議之前,每天都會透過社群媒體聲援台灣參與WHA。日台交協確實以實際動作聲援台灣,已連續2天用中日發文挺台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A,這也是日方前所未有的挺台力道。

第73屆WHA將於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雖然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上表現優秀,但尚未收到邀請。

美國在台協會(AIT)1日表示,美國相信台灣在世界衛生中扮演要角,並認為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受邀這個月召開的WHA,因此,AIT將在臉書啟動「世界衛生大會倒數計時」系列貼文,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繼AIT支持台灣參加WHA,日台交協也於這週開始跟上。日台交協今表示,在18日WHA舉行會議前,日本每天會透過社群軟體等其他管道,聲援台灣參與WHA。

日台交協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防止疫情的擴大,不應造成有地理上的空白,國際社會的通力合作與共同努力非常重要。台灣參與WHA,「我們堅信可以從防止新冠病毒感染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台灣學習眾多經驗。我國將持續大力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A。」並放上「阿滴英文」的影片。

日台交協今也發文表示,在感染狀況的監測,居家隔離,口罩存量APP等方面,台灣在防疫工作上取得了顯著成果,不僅日本,世界各國的領導人也對台灣的應對深表讚賞,肯定在國際衛生保健領域中,台灣貢獻的重要性。國際社會正在與新冠病毒奮戰中,台灣也是最前線共同作戰不可或缺的夥伴。今天則是分享外交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