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上個月底發生崩塌意外,造成1人死亡,意外鑑定報告今(13)日出爐,指因結構審查時計算錯誤,承載力不足導致這次的工安事故,市長鄭文燦除代表市府向罹難者表達最深歉意,也要求將來所有無樑版工程都需進行結構外審,至於工地復工問題,因涉及變更設計,要安全鑑定無虞始可進行。 

鄭文燦指出,交通局委託桃園市建築師公會,針對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安意外已完成初步的鑑定報告,主要是結構審查時計算錯誤,加上覆土深度的計算,也沒有考慮到覆土有3.8公尺到2公尺之間的差別,因此承載力不足,才會造成這次的工安事故,他已要求交通局、營造廠、建築師及結構技師都要負起相關責任;另外,針對罹難的女工,他也要代表市政府表達最深的歉意,要求勞動局必須協調營造廠、承包廠商,按照勞基法職業災害補償,給予罹難者補償。 

由於這次發生意外的停車場工程採無樑版的設計,鄭文燦表示,該案是由建築師委託結構技師設計,並沒有進行結構二次審查,經過這次工安教訓後,已要求建管處針對所有類似無樑版工程設計都要做結構外審,目前市府清查全市其他有裝飾性無樑版設計以及結構無樑版設計共2件,也將進行結構外審。 

另有關工地搶修計畫,鄭文燦指出,為免發生二次崩塌,相關計劃需經過技失鑑定及勞動檢查處核定後始可進行,未來復工後若有牽涉到變更設計,也一樣要經過安全鑑定,一切以安全第一為原則,確保未來營運的時候,可以讓所有的使用者放心,預計1年後可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