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連續30天沒有出現本土病例,嘉義縣政府12日宣布鬆綁強制戴口罩政策,新北市侯友宜對此表示,新北市防疫有自己的步驟,目前不考慮跟進,要等磐石艦疫情28天社區感染疑慮大幅降低以後,再做評估。 

嘉義縣長翁章梁昨日宣布縣府及所屬機關員工,包括學校師生、教職員,可以不用強制戴上口罩,同時開放各社區據點活動。侯友宜今(13)日主持市府防疫會議後受訪表示,「戴口罩」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的重要防疫手段,新北市在整個防疫過程中,都會照自己的步驟、順序做好防疫,尤其前階段在整個防疫緊縮過程中,大家比較容易做到,但若要開放限制,隨著疫情的紓緩,一定要做好專業評估後,採取漸進開放。 

侯有宜說,新北市的開放分兩階段進行,針對戴口罩規定必須更謹慎面對,市府會去評估從戶外開始先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再來談整個戶外開放不戴口罩的問題,至於何時開放室內不需強制戴口罩,「現在這個時機點還不對」。 

侯友宜表示,戶外開放不戴口罩,原則上要等磐石艦隊28天觀察期過後,社區感染疑慮大幅降低,市府會另做評估討論,預計本周五詳細的評估結果出爐後會向外界說明。 

另外,中央表態由地方自行決定是否開放八大行業恢復營業一事,侯友宜認為,八大行業因為很難保持社交距離,尤其在室內更難,現階段絕對不會將其列入第一個優先開放的項目,「目前沒有開放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