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飛行國際(FlightGlobal)」網站報導,美國F-35戰鬥機原計畫於2024年交付的Block 4型升級套件,預估將延至2026年才能完成交付。美國政府問責署表示,這一問題導致這款戰鬥機的升級成本增加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0億元)。

美國政府問責署在12日公布的報告中表示,「若無法明確估算Block 4版本升級的成本,這一升級計劃可能還會有額外的成本增加;目前缺乏一個完整的成本標準,阻礙對項目成本、計劃和未來進展的監督」。對此,F-35聯合項目辦公室表示,將在未來的財務核算中開始納入Block 4版本升級的總成本。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2018年推出新的策略,可對F-35戰鬥機進行軟、硬體升級,其中包括Block 4版本的升級方案,這項策略針對航電和電子系統,配備更強的雷達和新武器。

美國政府問責署解釋 :「這種方法與傳統的開發模式相比,能更快地向作戰人員交付戰鬥機。與花費數年時間來開發、交付具備所有升級後能力的裝備給作戰部隊相比,該計劃每六個月就對一項作戰能力進行開發、測試和交付。」

縱使在過去的兩年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沒有完成任務。但根據他們在2019年5月提交給美國國會的報告,2019年交付的F-35戰鬥機將具備八項Block 4版本的能力,然而目前只完成了「自動避免撞擊地面系統」一項能力,而其他7項能力的開發時間要比原計劃要長,預計在今年實現。

儘管Block 4版本存在種種問題,但F-35戰鬥機聯合項目辦公室聲稱,戰鬥機的軟體系統「已展示執行任務的能力和穩定性」。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宣布其工作正取得突破,該公司與聯合項目辦公室保持密切合作,以確保F-35戰鬥機持續為作戰部隊提供「改變的能力」。

美國F-35戰鬥機的Block 4型升級套件計畫延期,使成本大幅增加。   圖:翻攝自「飛行國際(FlightGlobal)」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