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桃園一名年輕男子於網咖昏倒後送醫不治,由於當時該男發燒至42度,醫生在死因標註「疑似武漢肺炎」,導致遺體在死亡後3小時內就被送去火化,事後採檢出爐為陰性,使家屬無法接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表示,此事應為誤解,依現行規定,確診患者是應在24小時內「通報火化或深埋」,而不是24小時內火化遺體。

今年3月一名20多歲男子於網咖昏倒後送醫不治,當時男子發燒到42度,死因被標註「疑似武漢肺炎」,家屬早上8點20分收到死亡證明,9點就收到火化單,11點遺體被送往火化,沒想到採檢報告事後出爐卻顯示為陰性,家屬悲痛難以接受,表示如此快速的火化令他們沒有告別時間,「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首先要判定疑似個案是否確診,若他是屬於要驗兩次的個案,然而在一採陰後就已經死亡,確實無法再次確認是否確診。第二,莊人祥提到,根據現行規定,若是確診患者死亡,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火化或深埋」,並不是要在24小時內火化遺體,可能有部分人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