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媒體日前公開來自五眼聯盟的報告,指新冠病毒可能來自中國,並且指責中國第一時間隱匿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認為,五眼聯盟的主導者是美國,其他4國沒有取得情報的能力。

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認為,這是以美國為首發起的反華攻勢,為的是掩蓋西方國家公衛體系的缺陷。他批評,這項指控中國的消息是意識形態,不屬於情報、真相。

普霍夫稱「五眼聯盟」為二戰的「遺產」,他指出,這個機制早已過時,除美國以外的剩下4國根本沒有取得、驗證情報的能力,「美國只是將餐桌上的剩菜與其他4個盟友分享」,美國利用情報拉攏盟友;有關對北京的指控,是美國單方的說法,其他4國在報告上署名僅是加強說服力。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德國柏林國際政治學者福克斯的說法指出,五眼實際上就是「1隻大眼」加上「4隻小眼」,美國為五眼聯盟之首,其他4國即使不願配合美國,仍然無法擺脫美國的控制。

俄羅斯媒體《真理報》也在討論五眼聯盟是否不合的問題。該報揭露,其他4國不急著支持「中國隱匿疫情」的說法,並且評論「顯然這些國家不希望與中國發生對抗,即使西方情報機構的反俄聲明都是胡說八道,但過去很少有西方媒體權威公開揭穿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