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主張,中國應盡快將核彈頭擴增至1000枚,遭學者公開嘲笑。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李彬表示,中國需要多少核武器,應依專業「好好計算,而不是憑感覺」。

李彬直指,胡錫進「不是專業人員」,不應過於苛求。但他真正擔心的是幫胡錫進「把技術關」的朋友,這樣的朋友「實在是太不專業了」。

胡錫進11日對此公開承認,自己的主張不專業,且不該挑明中國需要多少核武器。但他又說,對於「國家意志」的了解,自己「一點都不低於軍控專家」。

李彬這篇在中國網路快速流傳的文章說,他深度懷疑,胡錫進的1000枚核彈頭主張,是用農村裡「隨份子錢」(各戶合資)的邏輯算出來的。也就是,地位排第2檔(指中國)的,先看「大老」(指美國)出多少錢,再打個折出手。

他指出,這種做法,湊的錢不是太多就是不夠用,應按實際需求計算才對,但這樣計算會「顯得沒有派(面子)」。而胡錫進說「核彈頭夠用就行了」的看法「太天真」,就沒有解釋1000枚是怎麼算出來的。

李彬解釋,一個國家需要多少核武器,應先確定「期待核武器發揮什麼作用」;其次是計算毀傷敵人所需核武數量及損失的核武數量,二者相加再加上備用數量;還要考慮是否有足夠的技術、經費、核裂變材料等因素;這才是一個國家所需要的核武總數。

他說,如果實際擁有的核武超過這一總數就是夠用,如果達不到就是不夠用。胡錫進似乎很看不起「夠用」這個概念,但這個概念實際上非常重要,是一個專業性思路。

李彬強調,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核武的需求數量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應該戰戰兢兢地做好計算。但胡錫進不是專業人員,不應對他不了解計算方法過於苛求。

李彬說,他真正擔心的是,給胡錫進「把技術關」的朋友─「如果有這樣的朋友的話」,因為「實在是太不專業了」。原因一是嫌棄核武數量「夠用」的概念;二是不接受中國原本對核武的定位,但又說不清楚如何調整;三是完全不清楚核武總數的計算思路;四是指1000枚核彈頭裡最先進的東風41只有10%,令人十分費解。

他說,更該擔心的是,胡錫進和「他的專業朋友」會以為美國、俄羅斯只有1550枚核彈頭。除了公開數字,美國還有數量相近且可隨時掛載的核彈頭,以及非戰略核武器,總數約達4000、5000枚。中國若把核彈頭增至1000枚,與美俄數量的差距仍然很大。

對於李彬等人的批評,胡錫進除上述回應外,還指「很顯然,我有權利參加這樣的討論」。他並強調,「核武器就是用來威懾的,完全藏起來掖起來,還要它們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