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3日)邀請退輔會報告日前通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退輔會可派員駐外一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表示,預計派2名退伍軍人背景人員到美國,年約算約1500萬元,最快今年底派任。但立委紛紛質疑,派兩個人出去就要1500萬元,功能卻是既有單位就能做到,要求退輔會在審查預算時更清楚說明。

行政院4月30日通過《退輔會組織法》第4條之1、第6條的條文修正草案,為深化台美退伍軍人事務交流機制、強化旅美榮民及眷屬對台向心力,讓退輔會可駐境外辦事。馮世寬今(13日)報告說明,已確定今年底前會派2名退輔會公務員、退伍軍人背景的人員在美國,比照外交人員的待遇、加給,並借用國防部武官辦公室,與武官一同在華府辦公室,一年預算約1500萬元。

馮世寬表示,去年美國退伍軍人協會來台訪問,就表達希望台灣的退輔會在美國有辦事處,可加強聯繫、合作,並結合台灣在海外的榮民團體。

但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目前的駐美單位本來就有既有的功能,今天特地去修組織法,從退輔會派出出去的人會有更好的功能嗎?能更深入交流嗎?而且功能上對應的只是民間組織,到底可以做什麼?退輔會最重要的功能是照顧退伍軍人,現在要編錢派過去的只是窗口,有必要花到1500萬元嗎?

馬文君表示,派人出去目的到底是什麼?會不會變成酬庸?因為資格要求上,簡任官、薦任官是天跟地的差別,簡任官要具備武官或副武官資歷,而現在要派出去的薦任官完全沒有要求資歷,會不會變成口譯哥這樣的身分又出來?

馮世寬回應承諾,挑選派駐人員的程序,絕對會做到「不酬庸、公平公正、具備語言能力」,在選拔人選上,會用駐外武官的標準來進行,請立委放心。

但委員會召委呂玉玲也稱,派兩位在國外照顧,兩位1500萬元,有沒有不能說的機密任務?不然這兩位要做的事情,外交部、僑委會、國防部通通都可以做,希望在審查預算時,一定要把這個事情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