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腳步將近,天氣也越來越悶熱,北市動物園今(13)日表示,為了讓遊客的眼睛消消暑氣,同時提升動物福祉,決定把名為西瓜龜的三線潮龜,移師熱帶雨林戶外區,讓大家隔著玻璃看看這顆「會游泳的西瓜」。

北市動物園表示,西瓜龜又名三線潮龜,原產於東南亞地區,因為成體墨綠色的龜殼上有三條縱向黑色條狀斑紋,猛然一看就像一顆小玉西瓜,因此被暱稱為西瓜龜。西瓜龜在國際上屬於極度瀕危的物種,幼龜在淡水中生活,長大之後會進到河口和沿海地區活動。

不過,動物園裡的西瓜龜現在看起來卻還不像西瓜,動物園解釋,這是因為西瓜歸個體龜殼顏色差異、年齡、性別及季節變化等,都會影響條狀斑紋的明顯程度。一般來說雄性的成熟個體在繁殖季時顏色會最鮮豔,目前在水池中的西瓜龜都還沒達到成熟年齡,也不知道性別,所以請大家耐心等待「冰鎮西瓜」成熟的那天到來。

動物園指出,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查緝沒入並轉請動物園照養的西瓜龜,部分個體從去年7月熱帶雨林區開放起,就跟著馬來長吻鱷一起在戶外活動場裡跟大家見面,但隨著台灣冬季天氣逐漸轉為濕冷,保育員怕西瓜龜真的變成「冰鎮西瓜」,暫時將西瓜龜移至後場室內環境照顧。

經過一個冬天,每隻西瓜龜都增重了10-20%,隨著溫度漸暖,活力也越來越好,也因此保育員選擇在5月3日進行西瓜龜下水儀式,讓牠們重新回到戶外活動場中,盡情的游泳與曬太陽,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在前往動物園時去熱帶雨林戶外區欣賞一下這些「會游泳的西瓜」。

隨著溫度漸暖,西瓜龜的活力也越來越好。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灣冬季濕冷,保育員怕西瓜龜真的變成「冰鎮西瓜」,暫時移至後場室內環境照顧。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