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號颱風黃蜂」在12日晚間8時生成,中央氣象局今(13)日研判,黃蜂侵襲台灣機率偏低,代理局長鄭明典表示,颱風有可能會跟梅雨鋒面有交互作用,值得繼續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消息,黃蜂13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1.5 度,東經 129.1 度,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鄭明典表示,「黃蜂」大小環流還在整合中,對於今年第1號颱風,比較關心它和梅雨鋒面的相互作用,颱風北移代表熱帶水氣場北移,但是颱風也會影響梅雨鋒面的結構,可能造成顯著不同天氣變化歷程的情況,很值得細細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賴忠瑋則指出,根據目前路徑的預測,黃蜂應該不致於直接影響台灣,然而也還不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周日南部的恆春半島及東部要多留意,周末有相關行程也要多關心未來幾天的颱風發展。

賴忠瑋表示,黃蜂颱風未來幾天的強度發展不會太快,預計在周日最接近台灣時的強度,將維持在輕度颱風等級,主要是因為明天就會逐漸進入菲律賓呂宋島南方的群島區域,接下來北轉影響菲律賓呂宋島後,才會進入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方海面。期間受到地形破壞及陸地本身就不利於颱風發展,因此增強的程度不會太顯著,不過畢竟是颱風,因此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鄭明典表示,第1號颱風「黃蜂」,大小環流還在整合中,大環流是問號形狀的主體,小環流在左側前端。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