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近來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憲案,欲刪除「國家統一前」等文字,引發討論,蔡易餘今(13)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基於台灣未來有多種可能,憲法增修條文不能狹窄的訂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他坦言,520前提案確實是比較敏感,且因整個國家在忙防疫,他也並未事先與總統蔡英文有所討論。

蔡易餘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訪問時表示,最近大家都在討論修憲,不管是哪一個政黨都有在討論,包含討論到關於更改18歲公民權、廢除監察院及考試院等等,但討論修憲除了體制的調整外,憲法本身還有國家定位問題,這也是台灣很重要的課題,他們認為憲法不合理之處在於修憲無法修正本文,僅能用增修條文的方式,但增修條文又有前言,且開宗明義強調「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特訂憲法增修條文...」。

蔡易餘認為,中華民國的定位不應侷限於國家統一前,可換成更廣闊的詞彙,如國家發展之需要,這充滿了各種可能性,也許台灣繼續保持現狀,中華民國持續保持台澎金馬的主權,也可能中國與台灣有朝一日真的能坐下來和平理性談判,談判未必是統一,可能是兩國或邦聯形式的談判。他認為基於有多種可能,憲法增修條文不能狹窄的訂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

至於為何會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出修正草案,刪除「國家統一」字眼,蔡易餘表示,因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基於憲法增修條文的前言下去訂定。

主持人黃暐瀚問及,為何在這時候提案?並指出總統蔡英文始終未對此提案有所表態,蔡易餘說,自己是無心插柳,520前提案確實是比較敏感,但他決定要推修法,是因為前段時間所有媒體都在談,這屆立法院很可能推動修憲,他認為,大家都只討論18歲公民權,卻沒討論最重要的國家定位問題,而在520這個與中國對招的時間點,社會能夠開始討論也不錯,蔡易餘表示,自己會提案單純是因為身為立委,希望對中華民國有幫助,所以提案,也沒有和蔡英文總統討論。

為何沒有事先與總統討論?蔡易餘表示,不覺得這件事情要和總統討論,現在整個國家在忙防疫,行政部門包含總統都很辛苦,他的提案代表著每一個立委對修憲、修法都可以有自己的主張。

黃暐瀚認為,這個議題相當大,總統又主導兩岸國防外交,委員提出修法固然是行使職權,但總統身為領導人,究竟認為該不該修法仍值得一提,蔡易餘回應,蔡總統一定會注意到他的提案,隨後戲稱,「會覺得蔡易餘很棒」。他補充,確實也有黨內人士與他討論過此事,經過理性分析,大家也認為這是正確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