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曾多次表示,世衛只聚焦拯救人命及遏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卻又附和中國限制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無視國際挺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聲浪。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今(13)天發布報告探討世衛排除台灣的後果。報告指出,世衛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損害全球衛生,台灣資訊分享遭抑制,世衛又延遲發布防疫指引,導致疫情蔓延全球185國家,造成近29萬人條命喪失。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以「北京的致命遊戲:疫情期間將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的後果」為題,發布報告探討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台灣帶來的影響。報告提到,當2019冠狀病毒疾病年初席捲全球之際,北京透過施壓及利用其在世衛內部影響力,將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對於台灣試圖進行疫情資訊交流、分享防疫經驗,世衛官員也一貫地置之不理。而在世界忙於對抗疫情的同時,北京更透過一系列軍事演練,加大對台灣恫嚇力道,包含在年初派遣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多達3次。

報告強調,世衛在疫情期間排除台灣,對國際社會及台灣2300萬人民都帶來後果;截至今天,疫情蔓延全球185國家,確診總數超過400萬例並造成近29萬人死亡,這就是中國對世衛影響力,為國際社會疫情應對所帶來的致命後果。而台灣遭到世衛排除,也嚴重耽擱世衛會員國在疫情初期獲得即時、正確指引,倘若世衛1月初允許台灣衛生專家分享疫情資訊及最佳實務經驗,世界各國政府就能夠有更完整資訊,做為制定公共衛生政策的依據,全球也能更快採取更有效應對方式,對抗疫情。

報告指出,世衛抑制台灣資訊分享,自身又延遲發布防疫指引,損及世衛會員國國家安全。並直言「因為上述過失而喪失的生命,悲痛地提醒著我們,世衛因為政治因素排除擁有世界數一數二醫療保健、疾病防治體系的台灣,是如何損害全球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