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昨天不甩國內新增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創新高的警示,仍宣布封鎖措施自今(12)天起逐漸放寬,力拚提振受重創的經濟。不料今天就傳出發言人佩斯科夫染疫(Dmitry Peskov),已住院治療。

俄國昨天通報新增1萬1656起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今天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萬899起確診,已連續10天單日增幅破萬,全國累計23萬2243人染疫,僅次於美國與西班牙,排名全球第3。

即使疫情拉警報,普亭(Vladimir Putin)昨天發表電視談話,仍聲稱俄國成功減緩疫情,並宣布放寬部分全國性封鎖措施,「自明天5月12日開始,各行各業所實施的全國非工作日時期都將結束。」各地區將可視需要維持各種抗疫措施。

普亭表示,俄國利用這段實施隔離措施的期間讓醫療體系做好準備,增加醫院的病床數量,挽救了「數以千計的人命」,現在得以開始逐漸解除限制,讓經濟迅速恢復正常,營建、農業和能源等行業應該首先復工,「對我們全體都有利。」

不料,他宣布逐步解禁的隔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向證實自己染疫,「是的,我生病了,正在接受治療」。

佩斯科夫表示,他最近一次和普亭見面是一個多月前。克里姆林宮稱,普亭一直都在莫斯科外的住所遠距工作,並透過視訊舉辦多場會議,他的健康受到嚴格的保護,得到俄國所能提供的最好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