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武漢市是新冠病毒的發源地,更因疫情嚴重封城長達70天,儘管4月8日解除封城,超過一個月無新增病例後,5月9日又出現確診病例,還有外媒透露,武漢計畫在10天內進行全市的核酸檢測。然而,正值疫情撲朔迷離之際,吉林省也爆出舒蘭市11人不明原因群聚感染,中共商務部今(12日)竟暫停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防疫物資,讓中國的疫情真相更加啟人疑竇。

《路透社》早前透露,從一份中國內部的文件中發現,武漢市每個區被告知須於周二之前提交各區域的詳細檢測計畫,目前未取得官方回應。

然而,身為醫材出口大戶的中國,今卻一反常態,包含義烏等地方已暫停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部分防疫物資。中國商務部稱,暫停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防疫物資,是為了更好地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

根據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2020年第5號)和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的公告》(2020年第12號),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和非醫用口罩出口需滿足相關質量監管要求,不適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項下的簡化申報等通關便利化措施。

商務部官員表示,特別需要強調的是,暫停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防疫物資,是為了更好地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是一種臨時性措施,不影響通過主流商業渠道出口。中共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加強質量監管,有序擴大防疫物資出口,更好地支持各國抗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