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新任期將至,外界關心內閣人事異動,傳出駐美代表有可能由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擔任,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對此,長駐台灣的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總統蔡英文可能會給蕭美琴3個重要的任務,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促成「川蔡會」。

蔡英文即將於20日宣誓第二任期就職,外傳駐美代表有可能由蕭美琴擔任。對此,矢板明夫昨晚(11日)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上提到,台灣近日最大的新聞就是防疫與口罩外交,再來就是蕭美琴傳出駐美,這代表蔡英文終於出手要展開積極的外交攻勢。

「我如果是蔡英文的話,會給蕭美琴3個任重道遠的任務,是可以做也必須做的。」矢板明夫表示,第一,促進美國總統川普與蔡英文的首度對話,「不是電話,是見面的川蔡會談」,現在條件基本已經成熟,雖然有中國阻力,但川普可以不介意中國反對,若有個非常順暢的溝通渠道的話,「這個有可能實現」。

矢板明夫說,再來就是川普批評很多人,「唯一不批評的就是女兒伊凡卡,蕭美琴去有可能變成伊凡卡的朋友」。他認為,若是能搞定伊凡卡,基本上就能搞定川普,若蕭美琴能與伊凡卡變成朋友,對台灣是個很大的進步,「川蔡會」可能性就更增加了;川蔡會若能夠成功,兩人手一握,即使只談了5分鐘,也對台灣是一個最大的安全保障。

矢板明夫提到,蔡英文可能希望蕭美琴成為台灣的「宣傳塔」,也是他認為蕭美琴的第三個任務。他指出,若蕭美琴能變成如美國的伊凡卡(川普的女兒)、北韓的金與正(金正恩的妹妹),一下就能提高很大的國家形象,蕭美琴的發言,全世界媒體也都會注目,尤其可以上美國媒體暢談台灣的想法,這個角色「像是中國崔天凱(駐美大使)這些老男人的外交官,根本不會是對手」。 

矢板明夫曝未來將推動川蔡會   圖:擷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