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日前公布性平教育委員會委員名單,台北市促進性別平等連線議員邱威傑、黃郁芬、林穎孟、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王閔生議員及多個性平團體今(12日)質疑,2名委員有違反性別平等意識的不當言論紀錄,呼籲市府應建置明確不適任委員的退場機制、性平會會議要全程紀錄並直播。

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議員、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針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本月初公布的「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名單提出質疑。

邱威傑質疑,名單中2席民間團體代表高松景、張文昌,隸屬於同一團體,且過往皆有發表缺乏性別平等意識之發言,明顯與遴選辦法中「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不符。原本相信北市府會逐步改善狀況,沒想到一年後並沒有做到,覺得非常遺憾。

邱威傑說,決定性平會成員有三過程,包括各單位推薦、遴選委員會審查、市府確認公布,然而3過程卻沒有讓不適任的人淘汰,希望北市讓不適任委員有合理退場機制。邱也直言,現在退場機制都很極端,必須要有性犯罪等才會解除職務。

黃郁芬表示,這2位來自性教育協會民間團體代表,過去擔任長達3屆以上委員,曾說出「多元性別不應該無限上綱」、「同志教育不是把大家都變成同志」,應讓不適任委員有退場機制,且開會除了涉及隱私內容之外,應落實公開、全程直播。

林穎孟指出,言論自由並非代表歧視言論可以存在,她曾質詢過教育局明文規定「委員需具備性別平等意識」,但委員之一的勞動局長陳信瑜過去就有反同爭議,她更質疑,其中5位委員:高松景、張文昌、陶蓮生、葉阿松及鍾宛蓉等過去都有反同言論,呼籲教育局長撤換不適任委員。

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說,2名委員是性別意識、同志、跨性別等議題專家,議員假如覺得不適任,教育局有退場機制可解聘。她也表示,遴選機制本就公開透明,未來考慮將遴選委員名單與性平委員名單同步提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