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艘航空母艦人員感染武漢肺炎,B-52轟炸機群又被召回本土,令某些人擔心中國可能藉機在蔡英文總統宣誓就職前後對台滋事。對此,曾經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現在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唐安竹(Drew Thompson)認為,中國侵略台灣的可能性不大。

唐安竹稍早投書《外交政策》(Foreign Polcy),指出美中關係空前惡化。川普政府決心追究中國導致武漢肺炎全球蔓延的責任,而中國一些激進的外交官卻大炒陰謀論加劇緊張局勢。美國內部政治分裂又為了對付武漢肺炎焦頭爛額,乍看之下似乎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其「中國夢」,揮軍迫使台灣接受統一的時機。但儘管話講得慷慨激昂,中國軍隊要想跨海制伏台灣,機會依舊很渺茫。

唐安竹觀察到,中國趁著疫情蔓延,增強在周邊地區的軍事力量。戰鬥人員越過海峽的中心線,轟炸機包圍台灣。在南海佈署1艘航空母艦,還派了1艘調查船闖入馬來西亞專屬經濟海域,其海岸巡邏船還撞沉越南漁船。

中國不只調動部隊,台辦系統還發出「武統」的文章。種種好戰的跡象令人擔憂習近平想要藉機追求其「中國夢」以及他個人的歷史地位。

唐安竹說,儘管如此台灣卻沒有配合中國演出。種種趨勢都顯示台灣與中國在政治、社會與經濟上日益分歧。越來越多台灣公民的自我認同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台灣企業也順應全球時勢,將生產線從中國移到東南亞或回到家鄉,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憑著自由意志,台灣是不會與中國統一的。

唐安竹指出,理論上中國過去20年來的建軍腳步讓習近平擁有遠比前幾任領導人更強的工具,在公共場合一副必勝的姿態,但中國其實還沒有做好侵略台灣的準備。

唐安竹說,中國領導人對共產黨執政的能力充滿信心,乃至有點偏執狂,又不斷強調他們在內部和外部所面臨的威脅和風險。據報導,隸屬於國家安全部的中國最高智囊團中國當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在一份內部報告中建議該黨成員為與美國的武裝衝突做準備,並指出武漢肺炎已經使全球反華情緒到達64天安門運動以來的最高點。面對內部和外部威脅,還對台灣發動戰爭,風險極大。

無論這些風險如何,侵略台灣絕非易事。在過去的十年中,台灣一直在升級並改革國防,採取了一種不對稱戰略,旨在利用其力量來對抗人民解放軍的投射能力。美國總統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以及他的政府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使習近平無法相信中國鷹派所聲稱的,美國不願為參加台灣防務付出代價。日本也正在逐漸疏遠中國,這也使人們懷疑它是否會坐視台灣出現意外事件。

唐安竹說,必須考慮的更大因素是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及中國經濟走下坡是長期還是短期的,是否會導致持續的高失業律,導致中國民眾不滿和國內動盪。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貿易和投資趨勢的變化,以及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之高,也在在不利於北京發動一場代價高昂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