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許多產業遭受衝擊。行政院日前推出多種紓困方案,讓民眾持身分證、存摺影本和工作證明申請,若文件不齊全則可簽署切結書。令人意外的是,許多民眾簽署切結書有著各式各樣的理由,除高達8成申請人在職業欄填寫「臨時工」外,更有不少人拎著名牌包辦理,引起區公所質疑。

自紓困方案上路後,有不少民眾都以平常領現金為由,不願提供工作證明。根據東森新聞報導,三重區公所課長謝義彥表示,「我們收的件,幾乎每個申請者都是寫打零工,因為打零工真的也沒辦法去舉證」。不然就是一直問說,「我怎麼寫才會過?」

對於簽署切結書,謝義彥指出,會要求申請者證明收入確實有被疫情影響,但也有民眾什麼都無法證明,就寫「我無法生活」。他也透露,過來辦的民眾有些是揹著名牌包包,「LV、Gucci最常見,好一點是CHANEL,再好一點是HERMES的都會有,可是你沒辦法認定,因為你只要簽切結。」

此外,區公所表示,民眾不願意提供存摺影本,理由包括「沒影印」、「卡奴,帳號無法收款」,甚至還有比丘尼也來紓困,理由是香油錢減少。這些千奇百怪的申請理由,不免讓外界質疑,紓困補貼是否真正發放到有需要的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