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11日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記者會,自述日前在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中華民國台灣」等字眼,引發中國學生不滿檢舉,校方兩度要求其在學生面前公開道歉,並發聲明指控校方包庇學生恐嚇,中原大學發聲明反駁,強調課程調查小組檢視招名威老師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的言論,並公布上課內容逐字稿以及影像畫面,還原要求道歉的原因。該名中國學生今(12)日透過中國媒體控訴招名威在道歉時將話題帶往統獨以便炒作。

根據中國媒體《環球網》報導,該位中國學生名為蓋孝慷,江蘇人,在中原大學化工系二年級的某班就讀,蓋孝慷向《環球網》表示,招名威是這學期才來給他們上課的,在這之前他並不認識招名威,他表示,「班裡只有我一個大陸同學,因為疫情,我暫時沒有返校上課」,並指出招名威發表歧視言論的課是3月13日上的,過了一兩個星期,助教把課堂影像傳來時,他覺得內容非常不妥,就立刻向校方寫信舉報。

蓋孝慷在信中表示,「我認為對於這樣言語前後矛盾、刻意侮辱、人身攻擊的人,不能和他慣例性的『私下溝通解決』,常年累積的仇視與偏見心理,我從來不認為能自下而上地發自內心地改善,我也從來不認為能廣泛地改善,哪怕招名威一個教師通過我的主動溝通意識到了,其他教師能意識到嗎?」

蓋孝慷又指,「所以我認為自上而下、以示眾人的處理方式,才是效率最高的、最能保障陸生應有之權益,這類事件我上學近2年早就不是第一次,和其他陸生交談時也了解他們也或多或少有過。但此次人身攻擊、歧視事件之嚴重,如果經過我的陳情不能幫助我們陸生讓這一類事件成為最後一次的話,今後遇此類事件,我只能以我所理解的反擊行動維護我們陸生的權益和尊嚴。」

蓋孝慷認為,招名威的道歉非常奇怪,完全不是他所要求的道歉點,蓋孝慷指招名威將話題帶往「統獨」,他在看到「道歉」後,曾跟系主任有過交流,表明招名威的「道歉」文不對題,直指招名威故意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教授」是在「碰瓷」,把對他地域歧視、侮辱言論的投訴,在道歉時偷換成「統獨」的話題以便於炒作。

最後,對於是否擔心返回學校後被報復,蓋孝慷回答《環球網》,「與原則相比,我對這些東西的在意程度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