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肆虐,美國指稱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發言也多次引爭議。美國《國會山報》標題就指出 :「蓬佩奧是川普攻擊中國的狗」。

《國會山報》在上述的新聞表示,美國國務卿已經成為川普政府最不計代價地攻擊中國的「工具」,專門炮製各種「新冠病毒應向中國究責」的陰謀論,並不顧美國其他官員的不同意見和盟友國的反對。「從聲稱有『大量證據』到改口稱美國『不確定新冠病毒是否起源於武漢實驗室』,蓬佩奧於上週四又換了個說法,繼續死咬中國不放。」

報導提到,美國康乃狄克州參議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在給《國會山報》的郵件中稱 :「川普政府對新冠病毒起源的聲明摻雜了太多政治考量。」他甚至還說 :「川普被(外界)批評無力應對疫情,他們急於轉移這種指責,中國是個方便的替罪羊。」

該報導也提到《華盛頓郵報》曾於9日報導指稱 :「蓬佩奧讓美國外交聲譽掃地」。報導批評,蓬佩奧在美國暗殺蘇雷曼尼、卡舒吉謀殺案和烏克蘭醜聞等議題上的表現,已經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最不可信的國務卿」。

報導指出,蓬佩奧堅稱新冠病毒是「武漢病毒」,呼應著川普污衊中國和煽動反中情緒的做法。「蓬佩奧理當應該(代表美國)在國際上倡導抗擊疫情的合作,而如今美國卻在袖手旁觀。」

《華盛頓郵報》曾於9日報導指稱「蓬佩奧讓美國外交聲譽掃地」   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