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開議,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屢獲國際肯定,但至今仍未收到與會邀請函。外交部吳釗燮昨日表示,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簽署秘密備忘錄,導致台灣參與WHA的過程備受阻撓。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強調,台灣絕不承認、從不接受,也不會執行秘密備忘錄。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接受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中國和WHO有秘密備忘錄,WHO受到備忘錄影響,讓台灣在成為WHA觀察員的路上舉步維艱 :「若要打破這項秘密備忘錄,台灣必須擁有更大、更強的國際聲量;今年因為疫情的因素,國際氛圍對台灣較有利,也讓中國與WHO秘書處的壓力變大。」

他認為,台灣若能藉此壯大在國際間的聲量,距離參與WHA的目標也就越來越接近;如果獲得國際社會一致認可,台灣參與的正當性就愈高,會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上午在記者會表示,這項秘密備忘錄是中國與WHO於2005年簽署,內容規定台灣的醫療公衛專家若要參加WHO的技術會議及活動,必須在會議開始5週前提出申請,並由中國審核。此外 :「台灣代表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且層級必須為處長以下,會議資料則一律註明專家來自『中國 台灣』(Taiwan, China)」。

歐江安強調,秘密備忘錄為中國自行與WHO簽署,對台灣不具任何拘束力 :「台灣從未接受中方與WHO的秘密備忘錄,並已多次表達嚴正抗議」。她強調,政府已多次公開表達台灣絕不承認、從不接受,也絕不執行中方與WHO所簽訂秘密備忘錄的嚴正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