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518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採用視訊方式進行,而不會召開總務委員會。因此,13友邦挺台灣的提案,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表示,尚待洽商確定,外交部將適時對外作較完整的說明。

世界衛生組織(WHO)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訂於518日開議,距今僅剩一週。外交部表示,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助行動仍密集洽促WHO秘書處邀請灣出席WHA,外交部對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以不同方式力挺我案表示誠摯感謝。

歐江安表示,目前,友邦提案等相關行動還在進行中,截至511日為止,已完成提案手續的13友邦為尼加拉瓜、聖露西亞、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帛琉、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吐瓦魯、巴拉圭、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其餘友邦仍在辦理中。由於本年大會改採視訊方式進行,不會召開總務委員會,友提案的後續處理方式尚待洽商確定,外交部將適時對外作較完整的說明。

同時,聯邦參議院也於511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參院第249號法案(S.249),要求美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

外交部表示,此為繼美國國會於今年3月通過《北法》後再次採取具體行動力挺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指出,該法案由聯邦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暨參院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James Inhofe, R-OK)領銜提出,灣連線另一位共同主席、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以及該委員會西半球事務小組主席魯比歐(Marco Rubio)、亞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馬基(Ed Markey, D-MA)等多位參議員擔任該法案原始共同提案人,充分彰顯美國國會對臺灣國際參與的強勁跨黨派支持。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多次呼籲WHO作為保障及增進全人類衛生安全及水準的多邊機制,應該摒棄政治考量,確保疫病資訊的即時完整交換,更應該廣納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及利害關係者,勿再阻撓灣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參與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歐江安說,美國聯邦眾院已先於年元月在眾院通過同名法案。外交部將持續密切關注該法案後續進展。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一再對台灣公開肯定並持續鼎力支持灣國際參與。政府將在「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及既有美合作機制上與美方攜手抗疫,共同維護美雙方人民及全人類的健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