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12)日指出,「沒有了中國,那來的中華民國」,認為國民黨內有些人不知不覺,把「中國」和「中華民國」完全區隔開來,但兩者若無關,中華民國也就沒有台灣的主權,這就被蔡英文說中了「中華民國是流亡政權」。

蔡正元稍早在臉書指出,用「中國」專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用「中華民國」專指「台灣」,這是「中華民國台灣化」的論述,也是蔡英文用於推動「中華民國台獨化」的策略,於焉產生「中華民國台灣」的說法。但是問題沒有這麼簡單,台灣之所以跟中華民國有關,不僅僅是國共內戰,國民黨失敗後把中華民國政府,搬遷到台灣這事而已。

他認為,更重要的關鍵是,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規定,日本投降條件是,台灣要還給中華民國,但是日本同意的投降對象,記載在「昭和投降詔書」和「日本降伏文書」內,卻不是「中華民國」,而是「中國」。換言之,如果「中華民國」跟「中國」無關,中華民國也就沒有台灣的主權,這就被蔡英文說中了,「中華民國是流亡政權」。

蔡正元提出,更早的法律事實是,大清帝國最後一任宣統皇帝,發布「退位詔書」時,宣布將中國主權移交給「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政治組織,才取得法律上的國家資格。國民黨人要了解,「中華民國」如果與「中國」無關,不只是沒有台灣主權,也沒有國家資格。

他又說,民進黨人就不一樣,做為最大的台獨勢力,民進黨就是一個台獨建國的政黨,他們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跟中國無關,台灣要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名叫「台灣共和國」。當然民進黨人很清楚,要不斷推進「反中」運動,才能把台灣完全「去中化」,讓台灣人莫名其妙痛恨中國。

蔡正元認為,把台灣人變成中國人的敵人,台灣獨立才可能成功。但吊詭的是,當台灣人被推動痛恨中國人,中國人也會痛恨台灣人,台灣獨立的機會也越渺茫,這是台獨最困難的節點。直言國民黨不要傻傻的去當,台獨的煞車皮這是對的,有必要時還要推一把,讓民進黨的囧境曝光。

不過他說,民進黨也不傻,除了會唾面自乾自己裝煞車皮外,還會反過來征服國民黨的思想,讓國民黨也自認為,中華民國跟中國無關,這樣國民黨就失去歷史和法律憑藉,成為一個為存在而存在的政團。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   圖:取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