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國際護師節國民黨今(12日)致贈感謝牆給護理界代表。但到場的醫護代表接連大吐口水,不僅有一名急診室護理師楊卉庭分享防疫期間的委屈講到哽咽,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也忍不住砲轟衛福部長陳時中「你竟然跟我們講,我們沒有社會競爭力!今天我們有沒有社會競爭力?!台灣是不是有我們這些醫護人員才可能(防疫)第一?」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代表王桂芸指出,護理師永遠站在第一線,24小時無縫接軌,任何時間點都會看到護理師,但護理人力有著嚴重的問題,現在講的防疫超前佈署,若人力充足,可以讓超前佈署的目標更容易落實,未來希望在這部分再有所協助、精進提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蕭淑代表示,這一路大家都辛苦了,「謝謝」這兩個字講起來很簡單,每次重大災難他們都有聽不完的「謝謝」,但災難過後「謝謝」還在嗎?整個社會都要學習的是,護理一直都在,不是只有疫情時才存在,曾幾何時,很辛苦跟輪班照顧卻變成護理人員很大的負擔。

蕭淑代也提到,這次防疫期間對醫護的津貼,過去很少像這次這麼快速提出,但後來做核發、計算時,卻讓很多醫院都頭大,出發點是好意,但執行就是會有困難。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接續表示,對醫護的防疫津貼,每人每班1萬元的津貼應該從寬處理,「怎麼每次都要計算這麼細,每次都要人家奉獻、每次都要人家做功德不對吧!」

陳玉鳳更指出,台灣護理環境一直沒有在改善, 他們希望有三班制的護病比,大夜班、小夜班的護病比是114甚至122,護理人員根本負荷不了;從這次防疫期間就可以看到,醫護人力不足時,就是讓護理人員停止休假,這對他們來說非常不公平,且他們的薪資在防疫期間實際上是變相減薪,政府卻沒有相關作為。

陳玉鳳也提出,醫護在職場安全防疫也不足,尤其醫療教育、勞動教育不足,讓勞工權益不知道如何維護,希望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在這點上開放讓工會做勞動教育;勞檢應該納入專業評鑑員;有關護理政策的討論,尤其健保費,應該讓護理工會組織進入等建議。

陳玉鳳諷刺稱,今天有個為醫護拍手活動,不知道這樣的拍手像煙火一樣,最後有什麼樣的改變?大家都講「謝謝」,但「謝」完以後,還是明天不爽還是打醫護,這樣的情況依然在發生。

另因去年前立委陳靜敏質疑,護理同仁薪資只有2萬5000元,甚至比不上照服員的議題期間,陳時中當時回應「這是個競爭的社會」,被醫護解讀,陳時中的言下之意,就是護理師的專業價值比不上照服員。

讓陳玉鳳今天忍不住嗆稱,「我們要告訴陳時中,這次的防疫,你們終於看到我們護理人員的不可取代性了吧!去年的時候,告訴我們,我們跟照服員,我今天不是要做差別待遇,可是我們是花5年、7年去考到證照的,證照是不可取代的,你竟然跟我們講,我們沒有社會競爭力!今天我們有沒有社會競爭力?!台灣是不是有我們這些醫護人員才可能(防疫)第一?」所以他們要求,真的要看到醫護的付出,不要再叫他們做功德,護理人員要的不多,要的是基本的權益,政府有在改善,可是還是跟歐美有極大的差距。

急診室護理師楊卉庭出席國民黨記者會分享醫護人員心聲期間,忍不住語帶哽咽。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