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日前公開表態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警告紐西蘭「停止造謠生事」,更揚言相關言論將「破壞雙邊關係」,皮特斯今(12)日表示,真實的友誼關係是建立在平等上,再度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世衛,另就先前要中國駐紐西蘭大使「聽主人的話」,他強調不後悔說出此話。

皮特斯日前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對其發出警告,強調其言論恐影響雙邊關係,皮特斯則要中國駐紐西蘭大使吳璽聽「主子」的話,以此來回應該份「一中原則」聲明。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就此事回應,批評紐西蘭方面錯誤的涉台言論,已違反一中原則,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及反對,並警告紐西蘭「停止造謠生事」,要求紐西蘭停止相關言論,以免損害兩國關係。

根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報導,皮特斯表示,「真實的友誼關係是建立在平等上」,同時盛讚台灣防疫成績有目共睹,再度重申紐西蘭與其他國家一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對於日前指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要聽主人的話」,皮特斯表示不後悔,他強調,因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向他保證「中國不會以這種方式行事」,每一個外交大使都應聽從長官的指引,他選擇相信中國會信守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