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日前宣布擴大急難紓困1萬元,新北市政府受理紓困案件將9000多份送至衛福部審查,引發地方、中央多次互槓,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抱怨,「中央下一個命令,拜託!留點前置作業給我們」;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2日)表示,政府在沒跨部會整合情況下,各唱各的調,造成這次紓困方案非常的亂。

蔡壁如上午接受媒體聯訪,由於今天是國際護理師節,身為護理師出身的她,也感性訴說護理師在防疫期間格外辛苦,希望大家多給護理師鼓勵。

有媒體詢問,針對紓困之亂,中央、地方互槓,問題出在誰身上?蔡壁如認為,不能說出在誰身上,過去沒有這樣經驗,她認為中央也許急於表現對國人的關切,在沒有完整SOP出來之前,就一直出來喊,喊了之後,地方要接球,那地方會覺得沒完整配套。

蔡壁如說,常常是公文還沒到,可是老百姓已經跑到區公所、民政單位去問,地方單位就會覺得無所適從,各部會因為這次紓困方案非常的亂,大概整理起來有10幾項,不管是勞動部、文化部、財政部等,到最近比較熱門的衛福部萬元紓困,這些都沒一個整合,就是政府在沒有跨部會整合情況下,各唱各的調,造成老百姓不曉得到底要怎麼申請、去請了又如何舉證,也造成地方基層公務員的辛苦。

記者詢問,怎麼看WHO(世界衛生組織)13個會員國為台灣提案邀請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但WHO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11日稱,WHO秘書處「無權」邀請台灣出席WHA一事。蔡壁如強調,台灣防疫做到全世界數一數二,WHA即將召開,醫護、教育不分國籍、人種,應該是基本人權,希望透過這次疫情,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也希望在這些醫療會議裡,不應該分國籍、民族、意識形態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