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是英商林克穎的翻版!美國外交官沙庫拉斯(Jonathan Sacoolas)的妻子安妮(Anne Sacoolas),去年在英國駕車涉嫌撞死1名19歲少年後,被指利用外交豁免權潛逃回美國。英國要求美國引渡她回英受審被拒,11日爆出國際刑警已經向安妮發出「紅色通緝令」(Red Notice),英首相辦公室轟美國「司法不公」,卻忘了本身的蘇格蘭高等法院,之前也宣判不引渡林克穎回台灣受審。

這起意外發生在去年8月,由於左右駕駛方向不同,這位外交官妻子在英格蘭中部北罕普頓郡克洛頓空軍基地附近,涉嫌撞死了19歲少年哈利唐恩(Harry Dunn)。原本在警方面前表現相當合作的42歲安娜,卻在案發後不久,以外交豁免權潛逃回美國,連一句道歉都沒說,讓哈利的父母傷心欲絕。

這件事也驚動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他親自打電話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但美方仍拒絕引渡安娜回英國受審。

目前該事件在英國已經掀起軒然大波,除了網路上已經發起「# Justice4Harry」聲援活動,最新消息是國際刑警已經向安妮發出「紅色通緝令」。唐恩家的法律顧問兼發言人塞格(Radd Seiger)表示,紅色通緝令通常不會向外交人員發出,顯示安娜肇事時根本沒有外交豁免權,一旦她想離開美國,國際刑警就可能逮捕她。

英國政府沒有證實紅色通緝令,首相辦公室發言人轟美國拒絕引渡安娜是「司法不公」。不過看在台灣人眼裡,2010年英商林克穎撞死台灣送報生一案,蘇格蘭高院也是拒絕台灣請求引渡林克穎回台受審。

疑似因為駕駛方向不同,美國外交官妻安娜的座車衝到路旁,現場一片狼藉。   圖:翻攝自塞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