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武漢肺炎,讓許多國家發現將供應鏈放在中國的危險性,尤其是具有威脅性的學名藥的生產。40%的日本藥廠警告,6個月內可能出現供應鏈中斷的情形,為了避免造成供藥中斷的危機,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與4百多家藥廠合作。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日本藥廠藥品中具有醫療效用的基本成份,約有一半是從中國、韓國和其他地方進口,如今在武漢肺炎的困擾下,世界各地的海關通關程序變得很冗長。

一家貿易公司表示,原本通常只要4到5天的交貨時間,如今得拖到3個星期。

《日經亞洲評論》調查的45家日本製藥公司中,約40%表示其供應鏈可能會在半年內枯,東和藥品株式會社已經在調整高血壓藥物和抗生素的出貨量。

中國是日本口罩和防護衣等醫療防護設備的主要來源,日本的外科口罩約有70%至80%是進口的,其中大部分是向中國購買的,日本製造商在提高N95口罩產量方面處於不利地位,因為N95口罩的需求量非常大。

隨著疫情的蔓延,各國一直在爭相購買口罩,儘管像夏普這樣的一些公司已經投入生產,但日本仍然面臨短缺。

日本經濟產業省和厚生省正在與400多家自願提供醫療用品的公司以及現有設備製造商進行合作,將這些廠商的清單提供給日本醫師會和各醫院,以幫助他們更快地找到所需產品的供應商。

經濟產業省也將在全日本境內設立服務台,以爭取更多的公司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