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我是中華民國教授」等言論遭檢舉,被校方要求道歉。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稍早轉發苦勞網記者王顥中的貼文,指出陸生的檢舉信隻字未提「中華民國」,卻被招名威抓著這點開記者會,批評 :「一個這麼簡單的事情,居然都可以上綱上線到國家保衛戰...」。

王浩宇轉發的內容指出,該名陸生寫檢舉信,檢舉內容根本無關「中華民國台灣」,而是陸生認為招名威授課時有歧視言論,而且歧視對象不只包含陸生,還有黑人、中南美洲的人。

事發後,校方要求招名威道歉。招名威在課上道歉時,搬出自己是「中華民國台灣」教授,說如果造成某位同學不開心他道歉,但自己沒有歧視。效果是現場台灣學生笑成一片(整堂課只有一名陸生,用視訊上課)。中原大學校方認為,招名威課堂上的發言根本不是真的想道歉,口出「中華民國台灣」也是故意要挑釁陸生。

昨天招名威就抓著這點開記者會,說中原大學禁止他講「中華民國」、逼他為「中華民國」四個字向陸生道歉。用國族的政治正確來袒護自己最初的歧視爭議言論。隨後教育部長便發聲明,說支持教授在任何地方說「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

王浩宇提到,招名威課堂上的很多言論,從已曝光的內容來看,簡直是莫名其妙。我可以接受教授指控對岸檢測造假,甚至我也可以接受學者質疑死亡人數高於官方公佈的數據。但是,整堂課只有一個視訊上課的陸生,教授對著鏡頭說:「對,就是在講你」,到底是什麼居心?

他並質疑,就算中國大陸真的有檢測造假、真有隱匿死亡人數,這也不是陸生的責任吧。這根本不是教學,而是教授帶頭集體霸凌。一個這麼簡單的事情,居然都可以上綱上線到國家保衛戰...,議題只要一碰到中國大陸,風向真的就特別好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