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 (11日) 審查「行政院函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朝野立委關注促轉會威權象徵處理進度,促轉會代主委楊翠回應,有四分之一全國銅像已處理。不過,時代力量質疑,「中正紀念堂」裡最大尊的銅像,何時移除呢?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到期,行政院日前延展任期一年,並提名新任促轉會委員人選,現任專任委員楊翠為主委、葉虹靈為副主委,另新提名王增勇、林佳範及陳雨凡等3人為專任委員,新提名徐偉群及蔡志偉等2人為兼任委員;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進行審查行政院函送促轉會委員提名名單。

時代力量指出,蔣介石銅像遍佈全國,一直有紀念獨裁者、緬懷過往威權的不當意涵,始終無法讓台灣走出威權時代的陰影,「去除威權象徵」是促轉會的重要工作,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也達成一定成果,時力願給予肯定。

不過,時力質疑,獨裁政權在台灣的最大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依然矗立在台北市,蔣介石的銅像迄今仍屹立不搖,「這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過程中難解的未竟之業!」

時力說,促轉會在2018年12月將中正紀念堂轉型建議提供予文化部,但一年多過去,依照今天促轉會與行政院的說法,案子還停留在行政院,由政委林萬億召開會議、搜集各界意見,文化部也還在草擬方案;時力呼籲,未來促轉會的新任主委及執政黨政府,能正視這項訴求,以完成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