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違反人權事件不斷,其中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已遭北京關押兩年半,他的妻子許艷至今都沒有他的消息。根據《德國之聲》專訪,許艷受訪時強調,中國超時羈押的行為非常殘酷,會持續為丈夫發聲。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許艷表示,余文生失去自由近9百天,秘密開庭審訊也滿一年,這對人權捍衛者來說非常罕見,因為一般而言,開庭幾個月內果便會出爐。然而余文生的案子早就超過一年,至今卻音訊全無。

許艷接著表示,這種關押方式同於迫害余文生,辦理案件的過程也有很多非法的手段。且超期的羈押行為非常不人道,若案件已被判無罪,法院就應該立刻釋放。

中共當局這種不判決又不釋放的方式,除了違反法律規定,對余文生一家而言也是一種傷害。許艷透露,至今都沒有收到與余文生律師案件相關的資訊。

余文生的例子也讓國際社會看不下去,在9日余被秘密審判一年的日子,許多律師丶國際人權組織丶多國政府官員以及媒體爭相發表聲明。

許艷在專訪中強烈要求,中國的司法機關要合乎人權,「不管我在申請監督的材料上做了多少努力,但政府機關都幾乎沒有做出回應」許艷表示感到非常無奈。即便如此,許艷仍向《德國之聲》表示,不會放棄繼續替丈夫發聲!

許艷訴說著自己的經驗,她表示,她已經走過各種法律途徑,但都沒有用。相關機關總是同樣答覆「還沒有判決」,甚至被拒絕入內。

許艷曾在去年地世界律師大會前發表公開信,向外界呼籲一齊聲援余文生,到大會當日,她被中國公安限制出門,還被言語侮辱甚至肢體碰撞。

此外,許艷透露,自從余文生入獄後,家裡儼然成為警察看管重點,家中也被安置7個個攝影鏡頭,被中共政府長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