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9日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舉辦「專業英文聽力與詞彙能力 (PVQC)大賽」;今年除了報名人數創新高,計有76校 1858 人報名,為落實防疫、避免群聚風險,將原先1天的賽事分散成 3天 (5月9日、10日及23日)辦理。此外,今年首次開設校長組,教育局長張明文與20位校長以選手身分參賽,同時視察防疫措施。

新北市連續6年辦理「專業英文聽力與詞彙能力大賽」,今年為防疫,不開放家長進校陪考,並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包括縮小辦理規模、不舉行開幕式、全程配戴口罩、三階段量測體溫及手部酒精消毒、分批次進試場、各試場採梅花座、開窗保持通風、拉開應試者間距,並首次啟動新北學校合作製成的「自動檜木精油酒精噴灑器」,全面進行滑鼠、鍵盤及座位消毒,中午時段全面加強各試場消毒,做到「賽前部署、賽期把關、賽後安心」。

教育局表示,專業英文聽寫能力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 (Professional Vocabulary Quotient Credential)」是以應用為主的行業職場核心能力之一,評量「聽、說、讀、寫」四項英語能力,幫助學生將英語轉化成實際運用在生活上,搭配英語課綱單字量,讓學生「先聽再說、再寫」,加強聽力及口語能力,符合108課綱素養命題導向,著重於生活情境。

張明文說,新北市力推專業英文,助學生取得英語國際證照,教育部更將專業英文列為審查資料及英語能力證明加分條件,讓學生藉由特殊選才管道進大學,國中生也能提前為學習歷程做準備,提升競爭優勢。

他表示,新北市重視技職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透過專業英文 PVQC大賽,以賽促學、以賽促交流,有助於完整檢視英語學習成效及接軌職場。此次他與20位校長們共同應試,除透過實際參賽深入了解競賽辦理方式與防疫配套外,也想帶動各校更積極推動雙語教育及專業英文。

參與測驗的樹人家商校長徐卿瑞說,這是首次挑戰英文檢測,接觸專業英文後才發現,學習英文年齡不是問題,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從中建立自信與成就感,也體驗到學習英語的歷程及好處。新莊國中校長呂秋萍也說,在學習「生活與職場」專業英文發現,裡面的詞彙及短句也可以在校園教室情境實際運用,她也邀校內教師共同學習,一起推動校園雙語課程。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8年起推動4年4億元的「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以「專業英文、職場英語、跨國連結」為核心,積極推動技職雙語教育,透過「課程教學、環境營造、師資培力、社群平台、專業實踐」五項策略,培養接軌國際的技職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以選手身分參加「專業英文聽力與詞彙能力 (PVQC)大賽」。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重視技職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透過專業英文PVQC大賽,以賽促學、以賽促交流。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109年「專業英文聽力與詞彙能力 (PVQC)大賽」在三重商工辦理,有76校1858人報名,人數創新高。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