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聞局繼去年首度將歷屆優選紀錄片上架OTT,讓觀眾隨時隨地可行動裝置免費收看,今年再度推出「新北市紀錄片‧感動線上影展」,收看期間還拉長3個月,讓民眾防疫期間可宅在家追劇。5月13 日起可在「新北市紀錄片獎系列活動」官方YouTube頻道及LINE TV 平台收看,YouTube每周上架一部,LINE TV採一次全部上架,讓觀眾可自己選時間,輕鬆免費欣賞優秀作品。

新聞局長蔣志薇指出,線上影展共有參與新北市紀錄片獎評審及得獎導演提供13部影片,其中數部長片更是各大影展才有機會看到的,包括賴麗君導演的《神戲》、李立邵導演的《滇緬游擊隊三部曲》,本次很難得獲得兩位導演支持,共襄盛舉。

她說,這次影展從本周三 (5月13日)上線,免費放映至8月15日,影片主題豐富多元,例如何婷婷導演記錄一位資優生成長的《那年十五歲的我》、張緯誌導演記錄搶救海洋生態的《沉默螺旋》及新北警犬隊的《K9 Canine》、施合峰導演探討空污議題的《鍊金術》、李建成導演記錄搶救老戲院的《謝謝收看》及宜蘭囝仔學歌仔戲的《員山戲夢少年》、周文欽導演記錄國際善援的《舊鞋救命》、李亦軒導演記錄外籍老人與流浪貓的《共生流浪》等8部短片。

長片則有邱銘源導演探索金門的前世與今生的《島嶼紀行》、賴麗君導演記錄女性新住民的愛與淚的《神戲》、李立邵導演記錄滇緬遊擊隊的三部曲《邊城啟示錄》、《南國小兵》及《那山人這山事》等 5部。

蔣志薇表示,新北市紀錄片除了提供拍片資金及專業技術,也積極尋找更多放映平台。透過網路放映,也讓觀賞紀錄片不再是難事,逐漸融入觀眾的生活習慣,提供更輕鬆的觀影享受與多元選擇;每部紀錄片的拍攝,都是導演長期進行田調、蹲點、跟拍,花費很長的時間創作而成的,非常感謝導演們的授權,以線上限期放映模式,讓民眾不用出門也能輕鬆觀賞。

《舊鞋救命》記錄教會志工楊右任與加拿大籍妻子雷可樂、牧師 Allen合作,募集民眾捐助的二手鞋,送往非洲,讓當地小孩的雙腳遠離致命沙蚤。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K9 Canine》記錄新北市警犬隊從幼犬出生起,到訓練成為警犬的完整過程,以及警犬領犬員面對訓練挫折的心路歷程。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