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 (11) 日表示,肯定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楊翠成就,但身為228受難者家屬的她,恐不適任擔任主委一職,因此會投下反對票。針對此事,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回應,國民黨不要在受害者家屬的傷口上灑鹽,呼籲「讓審查回歸專業!」

賴品妤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立法院審查促轉會主委和委員名單,其中現任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因為學經歷俱佳,被行政院推薦為主委,對此她也樂觀其成,但林為洲卻說現任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本身是政治受難者三等親內家屬,對於促轉會這樣的裁判機關根本不妥,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她提出質疑,不好意思,林為洲委員,請問是誰讓楊翠成為受害者三等親?還有台灣這麼多受害者的家屬都是誰造成的?難道這不正是「國民黨」的責任嗎?如果用這個標準來看,加害者的三等親是不是也都不能擔任政治工作?「我想請林為洲把這句話拿去和國民黨的蔣萬安講,因為蔣萬安是加害者三等親,如果受害者的三等親不適任促轉會主委,那加害者三等親家屬更沒有理由擔任立委,林為洲敢不敢這樣和同黨的同志講?」

賴品妤說,楊翠代理主委在促轉會任內盡心盡力,先後帶領同仁完成林宅血案和陳文成命案的調查報告,未來促轉會還有很多工作要去做,包括威權時期被沒收財產返還問題,促轉會也表示會儘快訂出專法,這些工作都需要有經驗和有熱忱、不畏困難的主委帶領促轉會同仁繼續努力,而她相信楊翠主委正是扮演這個角色的最好人選。請國民黨不要再人身攻擊,不僅不檢討自己過去的不義歷史,還在受害人傷口上灑鹽,而且林為洲也說楊翠代理主委的「專業毫無疑問」,既然毫無疑問,那為什麼又要拿這種傷人的理由出來反對?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11日表示,國民黨不要在受害者家屬的傷口上灑鹽,呼籲「讓審查回歸專業!」   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