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針對酒店、舞廳何時可以復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0日)表示,實際決策權將交由地方政府,「不可能是我跟陳宗彥(副指揮官)每天都往酒店跑」。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中央「不想負責任」,今日更直言:「他(陳時中)說沒辦法去酒店稽查,關的時候,他下這命令,他也沒來稽查過啊!」再槓中央。

柯文哲下午出席「2020嘉義市日環食系列活動」記者會,與嘉義市長黃敏惠同台,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陳時中指不可能整天往酒店跑,酒店舞廳是否開放應該由地方政府判斷,柯文哲聽聞後,指「這也口水戰」,他認為,要關的時候,他(陳時中)說沒辦法去酒店稽查,「他下這命令,他也沒來稽查過啊!」

柯文哲稱,府內很認真在檢討「防疫新生活運動」,若符合條件,酒店就可以開放,實名制沒問題,但戴口罩就有點困難,戴口罩怎麼喝酒?「還在研究,有沒有戴口罩可以喝酒的情形」,還有梅花座、加隔板及保持社交距離,台北市政府研究了2天,在這條件下還沒想出酒店跟舞廳能怎麼運作,會繼續研究。

柯文哲指出,今天早上區分為四階段,能開放就先開放,如果不聚餐,50人以下的,場館先開放,至於酒廳跟舞廳問題,「唉!坦白講,怎麼運作,我真的還沒想出來」。

而柯文哲昨指,按照科學數據,台灣連續多天沒本土病例,若中央能做好邊境阻絕,對於酒店和舞廳的禁令「我是主張解禁」,但黃珊珊上午受訪時認為,集中檢疫和酒店、舞廳開放無關?柯文哲回應,其實他是把球丟回去而已,如果本土28天沒感染,其實現在都不用戴口罩了,若邊境管理得很好,他看昨天全世界還有8萬5000例新增案例,這的確是大問題,「台灣也不可能永遠鎖國,所以變成我們終究會在這疫情陰影之下,還是要想一個如何跟疫情共存的生活方式」。

記者也問黃敏惠,在嘉義市的酒店、舞廳開放議題,柯文哲聽聞後,忍不住笑著跟黃說:「台北的鯊魚跟你們嘉義的品種不一樣,妳要小心」,把黃敏惠逗得笑呵呵,黃則表示,嘉市府一直保持高度的防疫工作,其實地方政府真的很辛苦,都是第一線面對民眾,中央要他們做什麼,基本上非常配合,尤其是防疫的工作,希望後續配套能做好、適當,「因為中央當初規定,突然下來也沒問過我們,那我們也完全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