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只是因為在課堂上說出「武漢肺炎」、「我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就被中原大學校方要求向中國學生道歉,並在現場拿出四段影像及音檔佐證。

4月份時有中原大學學生在論壇上爆料,生物化學課老師在遠端教學課程中講「武漢肺炎」、「中華民國」等話。遭中國學生向校方舉報,說老師歧視,並且恐嚇要老師下台,老師公開道歉後。校方看了影片後,認為老師誠意不足,要求再次道歉,並且不能在影片裡提起「中華民國」。

何志偉在記者會中也公開事證影片以及音檔紀錄,影片中中原校方回應招名威,「我覺得你有時候非常偏頗…我當然是中華民國台灣教授,但我今天針對陸生上課,何必去強調這個呢?那是不是所有陸生通通get out?這個會讓人家…一些想法,這個代表你聰明沒有智慧!」

對此,何志偉痛批中原大學校方,公然以政治目的,干涉高等教育學術自由,實在令人痛心。並質疑在自己的國家,民主自由的社會,在自由學風的課堂,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他強力要求教育部,避免中國政治勢力入侵校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宋雯倩回應,將儘快要求校方做說明。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被校方要求向中國學生道歉。   圖:翻拍自何志偉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