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11)早召開記者會,會中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招名威表示,自己4月10日在課堂提到「武漢肺炎」,被中國學生寫信抗議,指控他歧視,要求道歉,他強調自己作為「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不會歧視,未料竟被中原校方約談,再度被要求道歉,校方還強調其不應稱自己是「中華民國的教授」。中原校方此舉引發譁然,許多網友紛紛湧入中原大學相關臉書粉專留言痛批,並要求校長出來道歉。

針對中國學生投訴中原校方,校方因此進而約談教師,何志偉指出,校方在約談教師時甚至說「我覺得你有時候非常偏頗…我當然是中華民國台灣教授,但我今天針對陸生上課,何必去強調這個呢?那是不是所有陸生通通get out?這個會讓人家…一些想法,這個代表你聰明沒有智慧!」他痛批,中原大學校方公然以政治目的,干涉高等教育學術自由,實在令人痛心。

中原大學校方今日上午發出三點聲明,指出任何老師在課堂上,若有非專業或與課程無關之言論,本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均會要求改進並加強輔導,並表示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的大學,所聘任之老師皆受中華民國的保障,無庸置疑;最後強調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校方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

中原大學校方還強調,中原大學課程調查小組檢視招名威老師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老師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並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的言論。中原大學一向重視教學品質,若有學生反應教學品質相關事件,皆會輔導處理。針對特定老師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之事,學校保留法律追訴權。

然而,許多人對於中原校方的回應相當不滿,紛紛至中原大學推廣教育處臉書粉專留言, 「你們要不要整個學校關掉搬去中國,不要拿中華民國政府的錢也不要用這塊土地,丟不丟臉啊?」、「原來在中原大學不能提中華民國」、「我聞到人民幣的味道囉」、「中原大學校長必須出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