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衝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年度大會「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日內瓦當地時間5月18日視訊舉行。台灣長期被是為拒於門外,希望這次能藉由防疫成績和美國支持參與WHA。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6日在記者會上稱,世界各國應該支持台灣參與今年的WHA。並特別指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有權對台灣發出邀請。

但美國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分析員張倚維(Jeniffer I-wei Chang)採訪時表示,在北京的壓力下,台灣今年成功參加的機會不高。她分析,讓台灣參加WHA的觀察員和中國正進行的外交戰(解放軍的台海軍事活動等)目的兩相矛盾。

張倚維進一步表示,北京不可能讓蔡英文政府藉參加世衛得到更多關注,且台灣的盟友也不多。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解釋,海峽兩岸在疫情間關係緊張,「武漢包機」一事更彰顯雙方關係惡化問題。

 台灣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也被要求退出其餘聯合國相關組織,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2年第25屆世衛大會取代台灣。之後數十年,台灣曾數次申請參加WHA。李登輝1996年當選首屆台灣民選總統,隔年向世衛申請台灣以「中華民國(台灣)」為觀察員參加WHA,遭拒;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八年間,也高達6次申請觀察員資格,均被拒絕。

根據中評社報導,中國政府代表2004年曾提出在「一中原則」下可接受台灣派醫療衛生專家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WHA,共同研究台灣地區以適當方式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技術活動問題。然而台灣不接受這項要求。

直到2008年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直到2017年台灣就沒再收到WHA邀請函。

根據中央社報導,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4日於記者會上表示,線今有2個WHO成員國提案將台灣議題納入WHA討論中。他接著說明,台灣是否能參與WHA是由194個會員國決定。但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照WHO慣例,世衛領導人有權決定要不要邀請觀察員出席WHA。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2日表示,「中國絕對不會同意台灣參與今年的WHA。」原因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而國務卿龐佩奧3月30日在記者會上發言,稱「台北法案」通過後,會全力協助台灣在WHA「扮演適當角色」。同時,美國總統川普也大肆抨擊世衛防疫失敗還偏袒中國,並忽略台灣發出的防疫警告,川普接著宣布要暫停對世衛提供資金。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4月29日刊出,美國正與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德國等寫信給譚德塞,要求讓台灣出席2020年的WHA。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日在推特發文「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場域,不僅侮辱令人引以為傲的台灣人民,也有辱聯合國的原則。」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團則發表聲明,不滿美國違反「一中原則」。

台灣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公開表示,今年大流行的武漢肺炎不分國界,WHO標榜「照顧每一個人」,陳時中認為世衛不應該排除台灣。

歐盟主席萊恩(右下角紅衣者)召開視訊會議,為WHO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募款,有42國參與,美俄都缺席。   圖:翻攝自萊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