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為依政黨法規定轉型為政黨,4月27日遭內政部廢止立案後。婦聯會今天(11日)號召300人上街「搶救婦聯會」 。婦聯會主委雷倩強調,婦聯會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控訴「官逼民反」。而國民黨多名立委也紛紛到場支持。

婦聯會號召的「牽手護婦聯,公益向前行」 ,由婦聯會美齡樓步行至於立法院群賢樓抗議。雷倩也發表英文短講,懇求國際社會、立法院以及總統蔡英文正視婦聯會的生存價值,婦聯會只想繼續照顧弱勢。

雷倩控訴,政黨法違憲強迫婦聯會一定要組成政黨,威脅人民結社自由及財產權利,根本是遭政府「清算」,而婦聯會這2年來接連受到政府迫害,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因此遭沒收99.3%的財產,如今更被內政部解散;婦聯會也提出陳情書,盼立法院刪除政黨法中,要求政治團體轉型為政黨的部分。

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副書記者林奕華、立委賴士葆、吳斯懷、葉毓蘭、廖國棟、翁重鈞、洪孟楷等人也到場聲援。

蔣萬安抨擊,內政府修政黨法要解散婦聯會,這有非常嚴重的違憲之虞,令人無法接受。蔣萬安呼籲, 政府的責任是要協助婦聯會轉型,不是設法消滅它,不是用政治算計的考量行清算之實。

 

民眾戴著「搶救婦聯會」的黑色口罩聲援婦聯會。   圖:張良一/攝

婦聯會上街遊行,不滿政府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強迫其轉型為政黨。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