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6日擴大紓困後,引發「萬元紓困之亂」,甚至不斷上演地方政府與地方槓上的狀況,到底該由中央審核?還是地方審查就可以?衛福部遭質疑標準不一。對此,衛福部次長何啟功今(11日)於立法院備詢期間脫口,「他(指蘇貞昌)可能沒有把話講的比較清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上午質詢問及,這次的萬元紓困之亂,是由衛福部主導擬定的,那現在到底由中央審還是地方審?何啟功回應,現在由地方初審,有任何問題,中央再給予協助。

但蔣萬安進一步追問,當初「中央審查、基層免責」這句話是誰喊出來的?何啟功停頓數秒後回應,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的。蔣萬安再問,蘇貞昌講「中央審查、基層免責」,但現在何啟功又說由地方政府來初審,所以到底由誰來審?

蔣萬安更質疑,所以是蘇貞昌講錯(紓困審核單位)了?何啟功坦言,院長可能沒有把話講的比較清楚。

蔣萬安也關切,現在民眾拿身分證到公所申請萬元紓困,地方政府基層公務人員有辦法審查嗎?何啟功說明,有提供相關資料勾稽原則,現在原則很簡單,只要先有身分證,加上任何資料提供困難時,用切結書,但切結書填的資料必須都是正確的,再用資料去比對是否合格。

至於收入所得、家戶個人存款資料等財產資料,地方公務人員是否有能力查核。何啟功表示,地方政府也可以,目前只要把資料建立進去,透過原來設定好的,自動就會去勾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