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計時,傳出美、日、英、法、德、澳、紐與加拿大等8國代表,聯合向WHO發出外交照會,敦促WHO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但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1日)坦言,美方認為今年不適合由美國提案,須由友邦為我國參與提案,而我方若太強硬,可能會有反效果。

吳釗燮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關心台灣參與WHA議題。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近年國際支持台灣的聲音越來越多,吳釗燮則說,中國與WHO之間有秘密備忘錄,使台灣受到壓迫,若要打破秘密備忘錄,必須要有更強大的國際聲量,今年國際氛圍對台灣有利,相對給WHO秘書處、中國壓力。

藍委江啟臣詢問,美國這麼支持台灣,為什麼不在WHA提案,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要由我友邦提案?吳釗燮回應,我國必須與美國、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討論他們認為最合適的方式,若美國或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認為今年還不適合處理的話,「我方太強硬可能會有反效果。」

江啟臣追問,美國是否認為今年不適合自己提案,須由友邦提案?吳釗燮說,目前為止情況是這樣;江說,美國若站出來效果絕對會比友邦大,希望促成美國等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在世衛大會提案挺台灣。

吳釗燮也說,目前還未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經評估後認為很困難,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態度僵硬,但外交部仍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