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行政院宣布擴大紓困,但民眾連日搶辦、案件爆量,第一線承辦壓力極大,新北市政府更直接將9,301件紓困案、共55大箱送到衛生福利部讓中央審查,衛福部社工司只好加派百人加班於假日緊急處理。雖隨後新北市要求收回紓困案自行審查,但衛福部次長何啟功今(11)日表示,衛福部已審完約2/3申請案,寄回新北恐更耗時。

行政院日前宣布擴大武漢肺炎紓困方案,新北市由於行政院強調「地方免責、中央審核」,將55箱擴大紓困案文件送至衛福部核定,導致衛福部需為此在週末動員超過百人加班處理,隨後新北市又因惹議要求收回自己審。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今日上午證實,確實有接到新北市要收回案件的申請,但實際上,新北送來的9千多件申請案中,過去兩日已審完近6,095多件,既然已展開審查作業就會盡快處理,若寄回新北,來來回回可能會浪費更多時間。

根據何啟功說法,截至目前共接獲6萬多件申請案,已有738人審核通過,共發出約新台幣1,056萬元,也希望各縣市有遇到困難可反映,希望讓民眾盡快領到,為避免民眾重複領取不同單位的紓困補助款,6月底將進行勾稽,一旦發現重複領取將追回。

衛福部表示,基於尊重地方、回歸常軌,希望新北市盡速核定,不要辜負了本部上百名員工及志工犧牲假日,全力協助的美意,衛福部也將建立平台,收集各地方政府的疑難雜症,統一解釋,與地方一起解決問題,提升效率,讓「急難救助」儘早交給有急需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