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巴拉圭日前傳出投票表決要求和中華民國斷交、承認中國,雖然表決結果反對人數多於贊成,仍引起外界擔心,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1日)強調,兩國之間無外交危機、巴拉圭政府支持台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部長報告「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並備質詢。

巴拉圭反對黨左派大陣線(Frente Guazú)參議院黨團7名參議員在3月30日連署聲明案,要求巴拉圭的行政部門立刻與中國建交,提案於4月17日在參議院臨時會進行表決,全體45名參議員中有41人出席,25票反對、16票贊成;外交部日前指出,我國尊重巴拉圭的民主程序,駐巴拉圭大使館也會持續積極與反對黨尋求溝通、化解相關疑慮。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強調,台灣與巴拉圭之間並無外交危機,巴拉圭政府支持台灣,但巴拉圭和台灣都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有不同聲音是正常事情。

至於我國與梵蒂岡邦交問題,吳說,對每一個邦交國,我們都小心翼翼處理,每個邦交國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