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WHA)即將展開,傳出美日號召英法德加澳紐等國,力挺台灣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11日)表達感謝之意,並透露接下來還會有更多聲援作為。

第73屆WHA將在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但台灣至今仍未收到邀請;有外媒報導,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於5月7日向WHO資深官員提出口頭外交照會,敦促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部長報告「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並備質詢。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說,外交部對於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表達感謝,但事涉外交默契無法透露太多,接下來他國還會有更多聲援作為,這些國家力挺台灣的作為,相信國民都看到了。

吳釗燮指出,外交部除了透過國際媒體繼續聲援台灣,也會透過各種管道,讓台灣聲音進入世衛大會,到目前為止都有所成果,而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聲音也越來越大,這股動能會持續下去,讓台灣參與世衛有所進展。

另外,吳釗燮在接受藍委呂玉玲質詢時也說,申請的名稱很敏感,目前是以「台灣」爭取,至於是否能接受中華台北名稱?吳僅說,所有參與內涵應確保台灣不是其他國家一部分,確保這部分後,討論其他彈性方式後,才會與其他國家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