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首相強生提出應對政策5月底開始每日核酸檢測20萬人次,6月再考慮解除封城。但目前英國的檢測能力尚無法應付。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曾經承諾4月底實施每日檢測10萬人次,但維持2天後,日檢測量連續7天「不及格」。更傳出,衛生部上周向美國空運5萬份樣本,請求協助。英國官員透露,政府設置的政治指標帶給員工很大的壓力,是「真正的沮喪之源」。

根據《星期日電訊報》9日報導,英國衛生與社會保障部官員承認,過去一周的檢測量滑落是因為英國實驗室出現「營運問題」,導致樣本進度落後。英國上週通過特許航班向美國5萬份已採集的樣本,請求協助檢測。

英國衛生部發言人回應,為擴大檢測能力已在全國建立實驗室「燈塔」網絡,從初期的8個公共實驗室到納入部分大學、私人實驗室中,因為出現磨合問題,只好選擇向美國一家大學實驗室求助解決問題。發言人強調,新系統首次上路出現問題「並不意外」,不應該過度解讀。

根據英國衛生部,截自當地時間9日,全國已進行了1728443人次核酸檢測,1270408人獲得結果。當中確診人數有215260人,累計死亡31587例。

馬修·韓考克4月的承諾,有信心確保當月底開始每天檢測10萬人次,而接下來的兩天官方也確實公布日檢測數達到12萬、10.5萬次。但之後日檢測量連續7天跌破10萬人次,引發民眾質疑政府的承諾。

英國醫療媒體「健康服務雜誌」披露,前兩天日檢量破十萬的數據也有待商榷,英國廣播公司(BBC)也透露,政府宣布的檢測人次大於實際被檢測的人數。

英國副首席醫療官Jonathan Van-Tam9日表示,不用過分在意每日的檢測數,他稱數據存在著波動,政府的日檢測仍在10萬人次左右。

事實上,英國4月23日修改檢測標準,政府在截止日期前改變標準,納入了郵寄到居民家中、用於自行檢測的試劑盒數量。

因此韓考克的抗疫表現受到不少爭議,甚至在9日晚上還傳出發現25萬隻提供給前線醫護的護目鏡出現質量問題。

英國官方公佈的日檢測人次連續一周低於承諾的10萬次 數據來源:Our World in Data。   圖:翻攝自郭涵 觀察者網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