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各縣市政府可依照狀況開放酒店、舞廳營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0日)痛批,中央不想負責任,副市長黃珊珊今也直言,中央訂定要保持社交距離、梅花座、實名制、消防安全檢查等四原則給地方評估能否開放,但沒人有把握能確實執行,討論不出結果,還是「希望中央給明確答案」;黃珊珊更說,「你要兩個跳舞的人怎麼保持社交距離?兩個飲酒作樂的人怎麼做到所謂的架設隔板?」

黃珊珊上午於台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北市新措施,並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酒店、舞廳何時開放?黃珊珊表示,酒店的部分有討論過,看了中央訂定原則,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梅花座或增設隔板;落實個人衛生防護、戴口罩量體溫、入口場所提供洗手用品;建立實名制、確實執行人流管制;消防安全檢查,北市討論很久,對於酒店舞廳能否落實第一項保持社交距離,沒有人有把握可以確定執行的方法,到酒店去、舞廳去保持社交距離,採梅花座或設隔板,不知道中央怎麼評估的,這評估條件要我們怎麼評估?

黃珊珊認為,中央訂定的原則,要設隔板、梅花座,相信其他地方政府都很難做到評估正確,此外,若違反有罰則嗎?這非常令人困惑,「不是我們要把問題推回給中央,而是這評估標準,顯然執行困難」,討論不出結果,還是希望中央給明確答案。

黃珊珊反問,「你要兩個跳舞的人怎麼保持社交距離?兩個飲酒作樂的人怎麼做到所謂的架設隔板?」這是北市府覺得執行困難的地方,她認為,台北市民不會很在意酒店有沒有開放,反而很在意自己社區活動有沒有辦法進行,酒店舞廳是中央關閉的,那中央要恢復的話,告訴北市如何執行;如果沒做到這樣也不處罰,那當然沒封閉必要,若酒店舞廳沒做到這程度該怎麼處罰,地方政府是否又會有監督責任,希望能說清楚、講明白。